基地介绍

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Beijing Center for Industrial 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ResearchBCISR)于201012月正式成立,是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的第三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依托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由一支高水平、跨学科的研究团队组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为李文兴教授,负责人为李孟刚教授。

\

一、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的定位与目标

基地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为指导,研究基地面向首都经济建设,以“产业安全和产业发展”为研究特色,把科研与学科建设和首都的发展、国家的利益以及对国家的贡献紧密地结合起来,培养和造就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优秀人才,为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基地在新的建设期内将依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为核心,优化基地管理机制,改善基地研究环境,通过跨学科交流与跨部门行业协作,实现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建设成集科研、教学、交流等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基地,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具体包括:

①着力开展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服务首都经济安全;

②有效推进产业安全与发展学科建设,服务首都经济建设;

③加速搭建产业安全与发展交流平台,服务首都经济交流。

二、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取得的主要成就

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经过7年的发展,研究基地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研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辅助政府决策和为企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在2014年的一期建设(2012-2014年度)检查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研究基地;2018413日,在二期建设(2014-2016年度)检查评估中,成绩突出,第二次被评为优秀研究基地。

【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就】

在研究基地第二期建设中,基地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3项,项,总经费2801.2792万元。并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研究成果,包括出版物39部(其中学术专著29部,相关领域的研究报告10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65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4篇、CSSCI检索138篇;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次;6项研究成果或专家建议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实际部门采用。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产业安全理论、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政策三个研究领域。

【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研究基地积极承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与高端学术论坛,充分发挥对外交流的平台与纽带作用。具体来说,一方面主办了“产业经济系统与产业安全工程国际学术年会”(2014201520162017),围绕各国产业经济和产业安全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对产业经济和产业安全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录用的多篇学术论文被多次引用和转载,引发国内外学术界对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另一方面,还主办了三届“产业安全与发展论坛”(2014,2015,2016),其中第三届围绕“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安全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旨在为深化国家结构调整、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协同发展奉献决策参考,并在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上进行报道和宣传,有力地提升了社会对产业安全与发展的认知程度。


2016528日,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第三届产业安全与发展论

http://121.194.63.134/uploads/image/20171118/20171118140133_93704.jpg

2017 1117日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论坛

基地科研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科研队伍建设与学科发展。研究基地以李孟刚、李文兴等“学科带头人”为牵引,以青年科研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后“两个梯队”建设为重点,围绕基地研究方向优化科研队伍体系,促进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校内校外合作,进一步汇聚产业安全与发展领域高级智囊人才;通过自设课题、科研奖励等多种形式,资助并鼓励青年骨干人员参与基地研究,规范博士后过程管理,提高博士后招收和培养质量,吸纳一大批优秀博士后参与基地专职研究。

基地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注重不同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充分发挥基地科研优势,利用科研过程中的创新思维和研究方法启发、引导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探索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近三年,培养博士生21人,学术型硕士84人,工程硕士238人。

三、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的特色

研究基地建立以来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研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辅助政府决策和为企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    突出产业安全与发展引领特色,提高研究基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北京市重点学科的优势和产业安全与发展的研究特色,本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不断加强与教育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北京市教委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的能力。多项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得到领导批示,以及被有关部门采用,为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充分发挥了决策咨询思想库的作用。其中的应用型研究项目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党政机关的相关决策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对首都经济建设发挥了促进作用。

2.凝练研究方向、突出问题意识,关注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升研究基地学术影响力。

研究基地倡导问题导向,追踪经济学术研究前沿,加大对重大理论研究的力度,承担国家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4项,产生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研究成果,提高了研究基地理论研究服务于现实需要的能力。发表的138CSSCI学术论文,提高了研究基地的学术影响力。

3.发挥“六位一体”资源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互相促进,提升基地自我发展的能力。

研究基地利用“六位一体”资源优势,立足首都经济发展需求,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实施社会调研、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决策咨询、信息服务与人才培养等一体化工程,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如研究基地鼓励并资助教授、青年骨干教师“走出去”,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和论坛等。2014年至20163年间共派出4位教师到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基地以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等途径培养经济学创新人才,促进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特别是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的发展。

四、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未来展望

 针对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将改进和提高研究方法和手段,加强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提高研究效率和水平;密切关注与实际工作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和资料积累,持续开展前沿性、专业性、基础性及交叉性研究,力争取得有突破、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积极推动北京市产业安全与发展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将基地打造成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创新的重镇,切实提升北京市产业安全与发展领域的整体研究实力。

具体而言,研究基地在新的建设周期,有下述发展目标:

第一,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和学校的支持,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纵向研究项目至少40项,拓展横向研究项目至少20项。

第二,提高学术创新水平,力争推出具有标志性的学术专著5部和发表以研究基地为署名单位的高水平论文50篇以上,进一步拓展年度调研报告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研究基地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第三,重视研究基地研究成果的宣传和转化,与政府部门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加强优秀成果的宣传和报送,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更具针对性、更为及时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基地将继续围绕产业安全与发展领域重大现实问题,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产出一系列具有鲜明的专题性、针对性、政策性和应用性的研究成果,能够切实为决策部门所采用,并对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重要作用。具体而言,平均每年将围绕研究基地研究方向提交5-10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第四,继续坚持以研究基地为平台,以项目为龙头吸引北京市中青年学术骨干参与研究基地的应用型课题研究,建立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学科优势互补的稳定的科研队伍,形成研究成果不断、人才合理流动的长效机制。

第五,积极调动依托单位统招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参与基地课题研究工作,有效培养研究基地的新生力量,增强研究生的自主研究能力、创新能力。

第六,扩大对内、对外学术交流、开阔研究视野。即依托研究基地,每年开展国内大型研讨会各一次,中小型研讨会若干。资助研究基地的青年骨干研究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外著名学者到研究基地讲学和交流,扩大研究基地在国内外的影响。

 第七,发挥研究基地科研平台的中心作用,建立“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管理系统”,完成数据库的全面改造,管理系统包括科研项目管理平台、图书期刊资料管理平台和日常管理平台。

 

一、研究基地管理团队

       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李文兴

       研究基地主任                       李孟刚

       研究基地副主任                    贾晓俊,俞露

       研究基地秘书                        塔琳


二、研究基地历年课题汇总

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项目汇总表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申报学科

申报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

项目级别

产业融合视角下北京金融产业安全问题研究

陈芬菲

经济管理

2015

2017.9.30

青年项目

北京市公共服务产业安全发展研究

段建强

经济管理

2015

2017.12.31

青年项目

新常态下保险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李孟刚

经济管理

2015

2017.12.31

重点项目

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报告

卜伟

/

2015

2016.11

/

新的税收分享机制下北京产业结构与地方财力关系研究

贾晓俊

应用经济

2016

2018.6.30

一般项目

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北京产业转移与发展研究    

张娜

应用经济

2016

2018.6.30

一般项目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北京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创新模式研究

彭兆祺

应用经济

2016

2018.6.30

一般项目

京津冀钢铁产业安全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李文兴

应用经济

2017

2020.7.31

一般项目

区域协同视角下的首都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研究

陈怡宁

/

2018

2020/6/30

/

区域价值链视角下京津冀产业升级研究

卜伟

/

2018

2021/6/30

/

北京市文创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测度及发展研究

张娜

/

2018

2021/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