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单位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的中文简称为“国经院”,英文名称为National Academy of Economic Security,英文简称“NAES”。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思想,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总体目标,在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十年丰厚成果积淀的基础上成立的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

国经院秉承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以服务国家安全最高战略,打造新型国家高端智库为使命,全面系统的研究国家经济安全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可行性建议,以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产业实践,服务于国家安全决策。

共建制:国经院实行共建制,依托交大,联合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集团参与共同建设,最大限度的整合各方优势学科资源,协同创新和共同打造国家经济安全领域高端智库。

理事会:研究院择时成立理事会,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学术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术监管工作,以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保证国经院的日常运行,拟聘请副国级学者型领导人兼任理事长。

首席专家制:国经院设立“首席科学家”、“首席经济学家”制度,以保证卓越的学科学术带头人。研究院拟聘任10位院士担任交叉学科领域的首席科学家;拟聘任10位著名经济学家和国务院参事担任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首席经济学家。

省部级平台:国经院拥有省部级平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同时也在按照北京实验室标准着力打造“国家经济安全预警工程实验室”。

研究中心:在继续有序开展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各项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再打造“信用评级研究中心”、“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与云计算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安全仿真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与水安全研究中心”、“碳资本与新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等7个科研中心。

博士后站:国经院拥有独立招收资格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生范围囊括40多个学科。

人才培养:国经院将坚持“培养优秀,整合高端”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硕博“学习+实践”、“个人+平台”的双+培养模式,塑造复合型创新管理人才。以“整合高端”为宗旨,打造“交大领军人物”培训品牌,并积极推进“后EMBA”培训。

国经院将聚焦国家经济安全,创新研究经济安全理论体系构建、经济安全监测、经济安全预测、经济安全仿真、经济安全预警与防范、经济安全对策及解决方案等领域,引领理论,服务决策,逐步发展成为国家安全思想库,打造成为新型国家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