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肖丽、陈硕:时刻警惕信托业风险

  

时刻警惕信托业风险


肖丽;陈硕


  短短几年,信托资产规模由2008年末的1.22万亿元暴增至2012年底的7.47亿元,2012年的信托行业可谓“风光无限”。如今信托业已超过保险业,坐上银行业之后的国内金融业“第二把交椅”。然而信托业的“野蛮增长”令信托产品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也在逐步积累,不得不引起重视。
  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1年,在各种信托资金投资领域中,成立规模占比最高的便是房地产。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2011年共新增余额为2558亿元,其中,四个季度分别为545.199亿元、1183.0252亿元、745.78亿元、84.6亿元。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期限为两年左右,可推测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本息将达2800亿元,远远超过2012年的兑付本金金额1759亿元。其中,2013年兑付顶峰在二季度出现,达1301亿元;在一季度将迎来第一个兑付高峰。由于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时市场普遍预期房价会持续走高,所以收益率也高于其他产品,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房地产市场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因此高收益率增加了兑付成本,风险逐步显现。
  此外,中小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兑付风险更大,与大型房地产企业相比,中小房企自身实力不足,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更大,资金链断裂,为企业生存与发展,在融资时或愿意支付更高的融资成本才获得信托资源。但市场需求不足却导致资金回笼困难,中小房企的境遇使得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加剧。
  信托企业发展不平衡
  经过6次大的整顿,我国信托公司的数量已经由高峰时期的一千多家减少到几十家,到2012年为止,我国共有信托公司65家,信托业的两极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以信托资产规模为例,2012年国内各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都有增长,但是各公司发展还是极不均衡。2011年信托资产总额排名前三甲的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和平安信托信托资产总额就达8349.61亿元,占到51家信托公司总信托资产的22.7%。信托资产总额规模最大的当属中信信托,达3999.69亿元。第二名是外贸信托,其信托资产总额为2387.75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平安信托,信托资产总额为1962.17亿元,只比紧随其后的建信信托高出不到54亿元。而信托资产总额最小的三家信托公司分别是上海爱建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和国民信托,三家公司信托资产总额分别是108.18亿元、107亿元和43.82亿元。信托公司资产总额差距非常大,排名最后的信托公司资产总额只占排名第一信托公司资产总额的1.1%。随着信托产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资本实力较强的公司,其优势会不断显现并形成良性循环,越发壮大,而小公司由于处于劣势地位,所以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信托产品流动性差
  信托业有别于证券、基金,自身没有广泛的二级交易市场,投资者投资股票或者基金,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卖出或赎回,但信托业不同,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设立的集合类信托期限不得少于1年,以往的信托计划在信托存续期间一般是不允许投资人赎回的。虽然现在产品设计比较灵活,除证券投资类信托外,信托产品在设计时分为允许赎回与不允许赎回两种,但是绝大多数固定期限信托在成立之后是不允许投资者赎回本金的,而且允许赎回的,信托公司要收取管理费,收益会受很大影响。因此,从流动性的角度看,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是潜在的。究其原因,首先,房地产信托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房地产信托规模在同期基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最高时达到了17.24%,但房地产项目以及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具有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这就决定了此类信托产品不能随便进行资金赎回,否则项目会出现资金缺口。其次,信托法律法规对信托产品转让设置了一定限制,要求转让的对象必须是机构投资者,而且不能对信托产品进行拆分转让。
  马甲信托隐藏风险
  随着限购、限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以及银信合作叫停,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预计一定时期内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状况将持续,房地产企业融资难问题愈演愈烈。为了缓解房企缺钱的压力,一些房企联合信托公司发行“马甲信托”。所谓“马甲信托”是指这些信托为了逃避银监会监管,以投资工商企业、股权质押、特定资产收益权、矿产、艺术品为包装,但实际投向领域却是房地产。部分房地产公司通过改变标的物和取消房地产信托名称等方式,实现曲线融资。导致马甲信托的另一个原因是马甲信托的融资优势,其融资成本一般为15%,但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为20%,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也是房企冒险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马甲信托打着其他信托的旗号,实际用于房地产,但监管却游离于房地产信托的监管之外,一旦出现兑付风险,投资者损失巨大。马甲信托为信托业的安全发展埋下了一定隐患。


   


  pdf下载:/uploadfile/2013/0506/20130506104712566.pdf


  word下载:/uploadfile/2013/0506/2013050610472121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