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贸易安全与发展研究

由于我国服务贸易起点低、基础差,缺乏国内的产业支撑,与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和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相比,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之后,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制约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越发凸显,从产业安全角度而言,中国服务贸易产业存在着一些不安全隐患。在大力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同时,关注发展当中各主要因素的变化,及其对服务贸易产业安全平稳运行的影响,研究如何更好地构建我国服务贸易产业安全保障体系问题,不仅关系到国家社会、经济安全,也是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动荡局势对我国经济贸易影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新课题。

本书根据服务贸易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探讨专门、科学、富有操作性的服务贸易产业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建设问题,从而全面观测该产业指标变量发生的变化,和正确判断指标变量的变化对产业安全的影响程度,进而适时、适度地向相关产业单位发出警告,并且协助相关产业单位制定应对措施,来维护产业安全。这对于我国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有贡献价值的。因而在当前形势下研究此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以及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