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空心化问题研究



       本书是对前人及国内外研究的全面梳理,希望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政府及社会能够重视产业空心化问题,与产业转型、产业升级协调解决。


       全书从产业要素、产业链、产业结构三个递进层次深入研究产业空心化问题。


       产业要素涉及技术、劳动力、资源、资本四个方面。当产业要素的某一方面出现空心化时,可以认为产业空心化已经在长期的经济周期中萌芽。如果这四个方面都出现问题,产业空心化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产业要素空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将引起产业链的空心化,而当产业空心化上升到产业结构层面,是发达国家已经存在的问题。


       本书部分章节重点介绍美国、日本、德国的产业结构空心化问题。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整理、分析产业空心化的产生、发展和应对策略。最后,分析了我国产业空心化的表现和趋势,并提出了预防我国产业空心化的政策建议。


       全书采用理论与实证研究、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论原则,综合采用文献研究、数理模型研究、实证研究、政策研究的方法,以理论分析及实证结果为基础,借鉴现有研究成果,探讨解决产业空心化问题的根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