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产业安全与发展论坛召开

  

  2016年5月28日,第三届产业安全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安全发展。


\


论坛合影


  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产能过剩是多年来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难题。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普遍受到影响,国际市场相对疲软,而我国通过扩大内需,使经济增速依然相对较快。但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却没有跟上来,产能过剩问题再度爆发。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由于基数已经远超过去,所以经济总量仍然很大,而“调结构”的措施远未到位,所以时至今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为了更好的探寻促进产业安全与发展的有效途径,本届论坛围绕“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安全与发展”展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连续三年主办。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于2010年12月正式成立,是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基地问题意识强,既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又重视应用对策研究,能够自觉地关注党和国家所急需,紧跟中央和北京市的部署,研究重大问题。其所主办的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论坛每一届都有新的主题、新的提升、新的影响,而且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关忠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学科,经济管理学院已成为国内产业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贡献了宝贵的真知灼见。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教授在致辞肯定了北京交通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所做的工作,并围绕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对基地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力教授在致辞中总结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北京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毕颖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并对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研究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教授、《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研究员以及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鲁东大学、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单位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演讲由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李文兴教授和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冯华教授主持。基地主任卜伟教授在论坛结束的致辞中总结了论坛取得的成果,认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有利于基地跟踪学科前沿,和长远发展,从而更好的发挥科研机构的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