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做客“2017交大大讲堂”



3月22日下午,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和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交大大讲堂”,在我校科学会堂隆重的拉开了2017年高端学术讲座的序幕,本年度第一场报告会的嘉宾是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报告主题是《抓住重大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前,我校副校长孙守光教授在茅以升厅与郑新立主任进行了亲切交流,人文社科处处长毕颖教授、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院长李孟刚教授一起陪同参加了会见。



国经院院长李孟刚教授首先向郑新立主任简要汇报了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就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理事会的建立、首席科学家和首席经济学家的聘任、校外学术委员的成立交流了意见。




郑新立主任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入,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结构转换、推进城乡一体化、聚焦投资体制改革、聚焦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与解读。

郑新立主任指出,供给侧改革的本质就是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释放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当前,我们正面临第四次结构大转换,新发展动能的源泉要在经济结构转换中找寻。他强调,要通过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制度,促进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要关注投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PPP模式,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要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增加技术和人才的供给。



最后,郑新立主任总结我们现阶段面临任务仍然艰巨,但只要能够聚焦改革,释放潜能,我们势必能够实现发展目标。他鼓励在座师生要勇于创新、砥砺奋进,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请教,就相关问题与郑新立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郑新立主任以自己深厚丰韵的积淀和广博独到的视角,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认真的回答,博得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主讲人简介】:

郑新立,1945年2月生,河南省唐河县人。经济学硕士,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府政策系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指导老师、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