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力教授来研究基地做专题讲座

  

   2016年4月28日,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BCISR)特邀“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力教授做了题为“案例研究的信效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基地主任卜伟教授主持,研究基地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吕力教授以目前管理学领域关于案例研究存在的争议为切入点,在将案例研究与实证研究进行深刻比较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研究,深入、全面地分析了案例研究的信效度问题。首先,吕力教授通过回顾学术期刊《管理世界》往年关于案例研究的综述性文章,向大家强调了学术界对案例研究的严谨性与规范性问题的关注,认为案例研究的严谨性与规范性问题的核心就是其信效度问题。针对目前学术界关于案例研究方法论问题的争论,即关于定性研究还是定量研究的争论,他认为将案例研究作为实证研究的一种类型,忽视案例研究与实证研究的根本区别,对于案例研究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接着,吕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外学者所总结的定性研究与实证研究的差异,并且他认为定性研究用于“构建理论”,而实证研究则用于“检验理论”。然后,吕力教授从定义、原则、性质以及具体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国外学者对案例研究信效度问题的研究成果。最后,吕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所提出的案例研究的信效度,包括可信任性及提升可信任性的策略、内部效度及提升内部效度的策略、外部效度及提升外部效度的策略三方面内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映积极,和吕力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于案例研究开始之前是否需要理论假设这一问题,吕力教授讲到,进行案例研究之前一定要阅读大量文献,但不一定要有明确的理论假设。对于目前国内学者对案例研究与实证研究的混淆,吕力教授认为:实证研究不等于经验研究,案例研究不是实证研究,而是经验研究。


  此次讲座使BCISR师生对案例研究在管理学领域的概况有了清晰认识,开拓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