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院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三所高校


       2017年613日至620日,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李娟率代表团一行五人先后对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并确定了国经院与三所高校在相关领域的初步合作意向,为未来展开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悉尼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悉尼大学(2018 QS全球大学排名第50位)商学院,与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Hans Hendrischke、航空与海事管理副教授Xiaowen Fu、国际商务系讲师Sandra Seno-Alday、商务信息系统系资深讲师Barney Tan及该院国际和外部事务主管Fiona OSullivan女士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商学院教授们主动询问了我院此次访问望在何领域开展何种合作,并表示愿积极在自己学科内帮助建立双方合作的基础。Xiaowen Fu副教授介绍了悉尼大学商学院在海外教学课程设置、访问学者在悉尼大学商学院访问的基本信息及该院如何通过多种形式与中国高校进行互动交流,并详细了解了我院的学科设置及科研方向。我院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傅帅在会谈中利用幻灯片形式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并针对教授们的提问做出了回应。双方未来将在经济管理大类中寻找科研方向契合的专业学科,促进在此学科中有意展开合作的双方科研人 员进一步联络并确立合作。




      在堪培拉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2018 QS全球大学排名第20位)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与其下设东亚经济研究局Peter Drysdale教授及其学生和该校国际项目和布局办公室协调人刘锐进行了深入的会谈,这也是北京交通大学首次对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访问。Drysdale教授是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为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经济参考意见,也是APEC会议主要智力支持带头人,多年从事东亚经济与澳大利亚经济研究。在会谈中,Drysdale教授重点提及了中澳间政治经济关系对于中澳间贸易的重要影响,从宏观角度介绍了他所做的研究方向。副院长李娟详细介绍了我院在产业、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情况,针对Drysdale教授提出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回答。李娟还针对我院目前在建的中心和研究平台所针对的领域与Drysdale教授探讨未来两机构的合作契机。




      在布里斯班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昆士兰大学(2018 QS全球大学排名第49位)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与地球计算中心的访问学者刘萍老师、方世跃老师以及该中心在读的博士生进行了会谈。双方互相介绍了机构的基本情况,发现在数据、建模与模拟仿真等双方共同采用的技术手段上有着许多共通之处。在今后双方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时,也可在此基础上建立合作。




      此次出访交流了双方的合作领域,开拓了研究院与澳大利亚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也深化了我院与澳洲高校的既有合作伙伴关系,达到了预期目的。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产业投资与资产管理办公室韩港,行政办公室王勇及胡静璇陪同进行了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