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ISR师生参加“2016年经贸形势报告会”

  

   2016年4月24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6年经贸形势报告会”在京西宾馆隆重召开。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顾炬、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应邀作专题报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部分工经联代表、企业高管以及专家学者等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于上午九点准时开始。在李毅中会长进行简短致辞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进行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的报告。他用“一保持”、“三稳”、“三进”以及“六个积极变化”概括了我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一保持”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三稳”是指农业生产、社会收入和社会大局较为稳定;“三进”是指居民消费、产业结构和区域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六个积极变化”即投资增速、工业生产、工业品价格、实物量指标、房地产市场销售以及信息预期均有了小幅回升与改善。此外,宁吉喆认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投资回升基础不够牢固、消费稳定增长制约因素较多、企业生产经营仍比较困难等困难,并提出了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如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持续深挖国内需求的巨大潜力以及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等。


  随后,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顾炬主要围绕“十三五”时期税制改革和发展总体思路以及当前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他指出,“十三五”时期税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增值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推进资源税改革、建立环境保护税制度、稳妥推进房地产税改革以及实施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当前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重点是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优惠面、企业兼并重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优惠政策。


  下午两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当前中国工业发展形势与任务进行了报告。他指出一季度我国工业运行的基本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不断收窄、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性增长、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忧”的是外贸持续萎缩、工业投资增速下滑、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十分困难、部分地区和行业情况进一步分化。此外,苗圩还对今年全年工业发展的形势进行了估计:从国际看,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低速;从国内看,新常态的特征在工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而且我国已具备跨越升级、由大到强的基础和条件。在报告的最后,他指出当前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三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保持工业平稳运行;二是组织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功能;三是优化制造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然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进行了题为《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我国外贸发展形势》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概括了未来一个时期全球贸易的三个总体走向,即国际分工格局进一步演变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加复杂曲折和全球围绕价值链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钱克明还指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外贸发展的总体思路,如加快构建贸易强国、构建外贸发展新体制、以及探索试点外贸发展新业态等。此外,钱克明还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企业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的新商机,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助推企业结构升级、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体系等。


  最后,李毅中会长对报告会进行了评价。他认为各专题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丰富、内容详实;对于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能够做到科学分析、辩证思考;传达了中央层面的最高决策精神,传扬了正能量。在整个报告会过程中,参会者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精神集中,认真记录着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卜伟教授,博士生曲彤、魏丽、谢臻和易倩参加了此次报告会。通过该报告会,对于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政策举措有了较为全面且清晰的了解,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