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刚教授被聘为北京印刷学院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院长

  

  4月11日,北京印刷学院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在北京印刷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被聘为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李孟刚教授被聘为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院长。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郑吉春分别为名誉院长和院长颁发了聘书。


\


  揭牌仪式结束后,文化产业安全与文化软实力论坛随即举行,与会专家就文化产业安全与文化软实力相关问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阐述了构筑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对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阐述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保证文化安全的关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阐述了文化软实力视域下的中国梦,中国文化报社原副总编辑徐世丕阐述了深化改革对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战略意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阐述了网络管理的公开性对信息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郝立新阐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平衡性对社会进步的影响,教育部社科研究中心主任杨河了阐述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辨证关系,中国科学院原纪委书记王庭大阐述了科学普及与素质提高对全民族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意义。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在主持论坛时强调,文化产业安全的研究必须从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的二重关系相统一出发,着眼于社会效益安全和经济效益安全,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贯穿,着眼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


  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成立后,将立足于文化产业安全领域的学科前沿,深入系统研究支撑学科发展的基本理论,努力把研究院培育成为文化产业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人才培养中心,通过与相关大学、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主体的协同创新,聚焦文化产业安全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陆续推出中国文化产业安全报告,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2013年1月26日,“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李孟刚教授受聘为首席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研究院”的成立,开创了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各大高校协同创新的先河。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的成立,同样是中心为拓宽产业安全研究领域,扩大中心社会影响力所采取的协同创新的又一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