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申报通知


       在落实“2018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京社科规划文〔2018〕9号)的基础上,启动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以下简称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包括研究基地年度的常规项目、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项目和研究基地年度报告项目三类,现就做好2018年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项目研究在导向上符合中央的精神和要求。

       2.研究基地项目选题应符合本研究基地的总体功能定位,根据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建设目标,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来确定。

       3.研究基地项目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问题,聚焦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市委、市政府决策急需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着力推出体现较高学术水准和智库价值的研究成果。

       4.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项目选题要紧密结合蔡奇书记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重点参考《2018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专题七: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研究所列选题,设计具体研究题目。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1.2018年研究基地项目设重点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15万)和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8万),申请人须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2.作为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北京社科基金项目,且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课题参加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有在研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以结项证书标注日期为准)不能申报新的研究基地项目。

       4.申请的研究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须在《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选题申请多家研究项目,也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

       5.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研究基地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或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


       三、申报办法:

       1.实行限额申报,每个研究基地限报3项,在2017年考核验收中被评定为优秀的研究基地可申报4项;研究基地项目2017年结项鉴定中有不合格的研究基地只能申报2项。相关研究基地可结合基地主攻方向、前期研究基础和研究实力,增加2项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项目,该类项目不占基地申报名额。

       2.研究基地年度报告建设项目不再统一组织申报,按三年一个建设周期,由2017年获批立项的10个研究基地继续开展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其他研究基地可综合考虑需求和实力,依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年度报告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申报1项研究基地年度报告培育项目(资助金额3万元)。

       3.相关研究基地申报的项目如选题契合《2018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所列内容,须参照“2018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京社科规划文〔2018〕9号)第三条相关要求执行,不再列入研究基地项目重复申报。

(“2018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第三条:按“专题一”所列研究选题申报的项目,填写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请材料,材料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接收并组织评审,同时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和北京社科基金项目予以立项,研究经费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资助,按照《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办法》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管理(相关材料均可从“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下载)。)

       4.研究基地项目须经本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初评把关后择优申报。

       5.申请自筹资金项目可不占本研究基地申报指标(最多不超过1项),但须注明资金来源,确保项目研究任务按计划高质量完成。

       6.以兼职人员身份从研究基地申报项目的,研究基地依托单位须承担项目管理职责并承诺科研信誉保证。


       四、填报要求:

      (一)研究基地年度的常规项目、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项目填报要求

       1.申报课题统一按照《申请书》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课题论证活页》(以下简称《活页》)要求,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项目负责人取消三年申报资格,所在研究基地取消一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

       2.《申请书》和《申报材料汇总表》从北京社科规划网站“资料下载——项目资料——基地项目——申报立项”栏中或通过本通知附件下载下载。所有申报材料均须使用最新修订版、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经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汇总、盖章后统一报送市社科规划办。报送材料包括:

        (1)审查合格的《申请书》和《活页》各1式7份,其中须含1份原件(原件请在封面用铅笔加以标注),采用“1夹13”方式叠放,即把6份《申请书》和7份《活页》叠放在一起,然后夹在另一份《申请书》原件中。

        (2)填报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项目的,须在申请书封面用铅笔标出“文化专项”字样。

        (3)用统一表格汇总的申报材料汇总表。

        (4)《申请书》和数据表电子版。

       3.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项目完成时限为1~2年,不得延期。

      (二)研究基地年度报告建设项目和培育项目填报要求

       1.2017年立项的建设项目的从北京社科规划网站“资料下载——项目资料——基地项目——申报立项”栏中或通过本通知附件下载《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年度报告项目申请书》(II),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式3份,均为原件。

       2.申请培育项目的从北京社科规划网站“资料下载——项目资料——基地项目——出版资助”栏中或通过本通知附件下载《研究基地年度报告出版资助审批书》,须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式7份,其中须含1份原件(原件请在封面用铅笔加以标注)。

       3.申请书和审批书须经研究基地及学院科审核,盖章后,连同电子版,统一报送市社科规划办。


       五、年度报告出版要求:

       1.年度报告建设项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按蓝皮书要求统一组织出版,完成时限为一年,预期出版时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

       2.年度报告培育项目由各研究基地自行组织出版,封面版式布局须基本统一,具体参考本通知附件6,如对统一要求的封面布局及标准做大的调整,应征得市社科规划办认可。封面出版资助单位的标注:应用对策研究基地在封面左上角标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资助出版”;共建研究基地标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资助出版”。开本尺寸统一为:787mm×1092mm;成品参考尺寸:长235mm、宽160mm。出版时限为一年,出版后须向市社科规划办送交20本样书,并提供与出版社签订的出版合同复印件。


       六、受理时间

       1.申报材料集中受理时间为:2018年5月2日,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材料电子版可在报送前提前发送到指定邮箱,邮件主题请标明“某基地申报数据”字样,并确保电子版和纸质材料一致。


       七、联系方式

       李敏   51683745  shekechu@m.bjtu.edu.cn

                                                                                                                                                 社科处

                                                                                                                                         2018年4月16日

       附件:

       《研究基地年度报告》出版资助审批书

       2018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规范细则(2016年以后立项项目适用)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后期管理细则(试行)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课题论证活页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申报材料汇总表(2018)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申请书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年度报告项目管理办法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年度报告项目申请书(Ⅱ)

       培育项目《报告》封面布局(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