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

  

  近日,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信、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振清、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何劲松、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同志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是由首都师范大学联合法律实务部门、在京各大院校以及其他科研机构,依据《中国法学会章程》发起设立,目的为深化对教育法的研究,推动教育法理论的发展,完善教育法律制度,促进首都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成立大会上,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劲松先后致辞。张雪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开展教育学与法学的交叉研究,实现两者的交融互补,是首都师大的目标之一。教育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对首都师范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也将极大地促进首都教育法治的进步与教育法学研究的发展。孙霄兵司长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法学研究会的成立非常有必要,将极大地推动北京市教育法治事业的发展,在全国也会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会对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的发展给予支持。何劲松副主任在致辞中讲到,教育法学研究会的成立为教育法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于北京市教育法学和教育法学科的发展都会起到重大的作用,希望教育法学研究会积极发挥作用,出更好的成果,出更多的人才。


  首都师范大学首席专家劳凯声教授当选为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信为研究会授牌,并发表讲话表示祝贺。


  成立大会后,会议举行了“当代中国教育立法和司法”主题报告,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振清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下午,进行了“大学治理与章程建设”和“教育公平与法律保障”两项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将根据教育法治发展的要求、自身的特点和会员的需求,整合现有研究资源,搭建高层次的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平台,加强与其他相关团体的联系,开展与教育法相关的科研和实践活动,通过研讨会、教育法律制度的宣传宣讲、对外交流、信息服务等多种形式,实现学术研讨和教育实践相互结合,保持学术的开放性,为教育法的研究和进步提供智力支持,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教育立法和司法实践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