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隆重举行



2012年12月29日下午,由我校主办、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我校校长宁滨、副校长余祖俊、洛杉矶加州大学助理校长孙仁、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李孟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社、科技日报等40余家媒体记者以及《管理世界》、《管理现代化》等核心学术期刊编辑出席论坛。




宁滨在致辞时表示,依托学校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优势建立起来的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在成立5年多的时间里,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重大科研课题,成功申报建立了省部级的重要科研平台——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在连续发布年度产业安全报告的同时,已经全面展开了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和工程学领域对产业安全问题的酝酿和探索。成功举办过三届的中国产业安全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回望国家产业政策、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洞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平台。学校将大力支持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发挥高校在当代中国经济振兴的重大机遇期的作用,推动社会各界对产业安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余祖俊代表主编者和主编单位发布八份“2011-2012年度中国产业安全报告”,其中包括《中国保险产业安全报告(2011-2012)》、《中国轻工业安全与发展报告(2011-2012》、《中国产业外资控制报告(2011-2012)》、《中国私募股权产业安全与发展报告(2012)》、《中国海洋产业安全报告(2011-2012》、《中国金融产业安全报告(2011-2012)》、《中国能源产业安全报告(2011-2012)》和《中国新能源产业安全报告(2011-2012》。





新华社中经社控股集团指数中心主任周文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年鉴社社长助理张诗雨、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研究处副处长昝欣分别作了“金融、保险、私募产业安全”、“海洋、外资产业安全”、“能源、新能源、轻工业产业安全”的年度报告。




论坛秘书长、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李孟刚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在产业安全观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的前提下,产业安全问题亟待通过被提升到战略高度来予以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以“聚焦国家产业安全,助力经济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旨在为深化我国改革开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协同发展,奉献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此次论坛发布的八份产业安全报告直面保险、轻工、私募、海洋、金融、能源和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及外资对我国产业的控制问题,揭示了这些产业2011-2012经济运行态势,具体分析了产业安全目标和影响因素,并运用行业内的多年数据建构了产业安全评价和预警体系。

据了解,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业安全理论,2013年计划完成产业组织安全论,产业结构安全论,产业布局安全论,产业政策安全论,产业安全评价,产业安全预警,产业空心化新论,国家产业安全立法研究等八个理论体系的创新构建,并形成八本专著;将丰富和完善产业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研究,已展开对“产业经济增长理论”的科研创新工作,计划于2014年完成“产业经济增长理论”体系的构建,作为对产业经济学理论体系的研究创新;中心还将联合研发“中国产业安全指数”;开展产业安全工程学的研究;2013年计划发布16份年度产业安全报告蓝皮书,增加电力产业、证券业、房地产业、物流业、银行业、信用评级业、粮食深加工业、城市轨道产业安全等八份,其中“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安全报告”将联合教育部行业特色型研究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共同研发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