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协同:打破“一亩三分地”

  

   2014-10-10 14:39  来源:中华建筑报


  在中国的版图中,京津冀地区仅占全国国土面积的2%,但是人口却占到全国的7.98%,地区生产总值更是占到了全国GDP的10.9%。京津冀已经成长为不亚于长三角、珠三角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人们对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也早就耳熟能详。


  然而,京津冀一体化却因行政区划的束缚及地方利益的纠葛,实质进展不快,京、津的辐射带动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为此,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并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七点要求。


  在一体化的过程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产业协同布局。三地如何协调分工,从而实现合力最大化,在日前召开的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4年会上引起各方的热议。


   


  燕赵大地一盘棋


  从京冀拒马河水权之争到保定房价因传闻疯涨,京津冀间的复杂关系颇具看点。实际上,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原本是一家。


  京津冀山水相连,是这个地区的自然基础和社会基础。“作为一个整体,京津冀有悠久的历史,边界也没有行政区划那么清晰,而且内部结构也经历复杂的变化,同样一个城市,一个州,一个县,历史上就曾经有过不同的行政归属。比如通州,在历史上有的时候归河北,有的时候归北京,历史上反复多次,但是它始终属于京津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指出,三地浑然一体。“在历史上,天津曾经是北京的省会。北京虽然是皇城,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它的8个远郊区县也是1958年一年之内分两次又从河北划入北京的,京津冀实际上就是一块整地。”文魁说道。


  相同的地缘关系,不仅让京津冀“饱尝”相同的雾霾天气,也让京津冀具有一致的协同发展目标。文魁表示:“从我们经济联系和所追求的一体化的目标来看,京津冀应该是一盘棋,河北大地就应该是棋盘,所以在这个棋盘上,北京、天津虽然体量很大,但是它和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等城市一样,都只不过是这盘棋上的棋子,以这样的视角来看京津冀,河北省的地图上北京和天津两个‘窟窿’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个高地,天津和北京是坐落在此的两个特大城市,这样的理念对于突破利益藩篱是有好处的。”他认为,三地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空间。


  布局立足一体化


  照目前的情况看,京津冀还远没有实现优势互补。“要跨行政区划消除分割,却又要在行政区划的限制下行事,这就是我们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矛盾,由各个行政区划的主体来推进跨行政区划的区域合作,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任务。所以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最大的阻碍和阻力是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域的矛盾,跨界协调发展就是要突破行政区划的藩篱。”文魁表示。京津冀行政区划的藩篱是实现京津冀一体化面临的主要矛盾,也是最大难点。


  但是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又离不开行政区划,这在京津冀地区最为典型。文魁指出,要承认三个主体的存在,依靠三个行政主体是协同发展的体制基础和现实出发点。“当然,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会有不同的主体,包括城市群、企业的发展,但是从目前来看,三个行政区划是推动协同发展绕不开的主体。”文魁说。


  然而,如何突破行政辖区惯性思维的束缚,成为摆在顶层设计面前不可回避的难题。


  文魁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有两个,一个是顶层设计,一个是高端协调。“有一个非常简便的方法,就是发现这个区域里更高一级的国家利益。”


  天津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天津师范大学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家祥认为,改革不利于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既是当务之急,又有破解之路。目前不具备改变三个行政区的需要与条件,可考虑从财政体制上设立京津冀发展基金、公共财政等体制机制,实现区域的公共财政统筹安排。这有利于促使抱团实现目标。当然,转变观念是前提。


  棋子各司其职


  从规划和公共政策的角度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问题,就是三省市功能定位的协同、转型、升级。9月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专门讨论了京津冀区域功能定位问题,从侧面表明这样一个定位的重要性和复杂性。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棋盘上,中央政府无疑是棋盘上的帅,帅是全国的统帅。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央的所在地,它的核心功能,就是士和相的功能。“北京的城市病在于中心城区承载了大大超过士和相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干了很多车马炮的事。”文魁对记者说。


  疏解车马炮的功能离不开产业转移。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卜伟认为,产业转移时要防止北京产业空心化,所以与产业转移相对应的就是产业升级,如果没有北京市产业持续快速的升级,产业转移就没有基础。“由于产业升级必然就有产业需要转移,其他两地产业承接,这样就形成了产业协同发展的局面。”卜伟说。


  卜伟表示,在区域层面,北京市产业升级有助于在经济上解决和减轻北京市发展上升的困难,实现北京市产业发展,延长京津冀区域的价值链,最终实现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在国家层面,有助于构建国家价值链,提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价值获取。


  文魁把天津和河北的大中城市比作九宫格外的车马炮,是最具战争力的棋子,还可以互相配合,打造出无限奇妙的组合。“既然中央已经决定北京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这时候对于天津和河北来讲,不是等着疏解功能,而是主动地去营造自己新的优势,来完成自己的功能。”文魁建议。


  小城镇虽然只能扮演小卒的角色,但俗话说“过河小卒顶大车”,小城镇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文魁表示,北京、天津、河北的共同缺陷,就是小城镇发展得不够,这与南方城市群的发展格局形成了鲜明对照。(赵申)


  资料来源:<http://www.cngjg.com/zixun/xingye/2014/1010/143731.html>(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