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林木生物质发电项目燃料供应案例研究》

  

  【内容摘要】


  近年来,随着能源需求和环境压力的增加,林木生物质能源的高效化利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拥有丰富的林木生物质资源,在林木生物质发电项目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步,但仍处于初级阶段。现阶段,制约该类项目发展的关键因素是燃料供应的经济性。因此,本研究中选定内蒙古奈曼旗已建立的和阿尔山正在规划设计的林木生物质发电项目作为案例,对其燃料供应系统和成本构成进行较为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初步得出以下结论:(1)燃料供应系统的组织模式和运输距离是决定供应成本的关键因素;(2)现有相对落后的林木生物质燃料收集技术和低成本的设备收入,成为劳动成本比例大和总体成本偏高的主要原因;(3)选定案例在燃料供应成本及其构成上存在较大差异。


   


   


  【关  键  字】: 内蒙古,林木生物质发电


  【作者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 张兰